学院简介
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>>学院概况>>学院简介
学院简介

教育科学学院的前身是1985年3月成立的原河南教育学院教育系。2011年9月,增设河南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,与教育系合署办公。2016年5月,河南教育学院教育系(学前教育学院)更名为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教育系(学前教育学院)。2019年6月,正式设立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教育科学学院。

学院下设学前教育教研室、应用心理学教研室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和实验实训中心。开设有学前教育、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,并拥有校级重点学科——教育学原理。

学院现有教职工46人,其中教授6人,副教授14人。32名专任教师中,90%以上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历(位), 其中博士学历(位)8人(在读2人)。多人次获得教育部“国培计划”专家、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、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、河南省教育科学专家、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、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、河南省党的教育政策研究专家等称号,并兼任省内学术团体理事长、副理事长、理事等职务。

学院教师在国家、省、学校举办的教学比赛中多人次获奖,其中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(河南赛区)竞赛一等奖1项,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、二等奖4项,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,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。

学院教师曾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、三等奖1项,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、三等奖1项。学院曾多次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、学校科研先进集体,教师曾多人次被省教育科研部门、学校评为科研先进个人。

学院学生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、全国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竞赛、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、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、南省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、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比赛、河南省高校(学前教育专业)自制教(玩)具比赛等活动以及学校各项活动中,获得了多项奖励、荣誉称号或立项。

学院是我校教师教育的主要教学和研究机构,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的中小学、幼儿园教师及其他人才,并为我省培训了大批高素质的教育行政干部、中小学校长、幼儿园园长以及中小学、幼儿园教师。部分毕业生考取名校研究生继续深造,成为高层次研究型专门人才。